七月初的一天傍晚接小小熊放學,牽著她的手走在社區裡回家的路上,她用很認真又期待的口氣說:「明天要坐遊覽車去參觀動物園,要邀請把拔馬麻一起去,明天會有邀請卡。」馬麻不是第一天當小小熊的馬麻了,估計這應該是女兒天真的誤會。參觀動物園應該是有的,如果明天就成行,這群專業的老師怎可能讓三歲娃兒們傳話就算數?時間副詞,對目前的小小熊來說,還是可以順序錯置,並且可長可短。明天和一個禮拜後都是一樣等待的小小「煎熬」喲!
隔天放學時向小小熊所屬雷龍班的張老師求證,動物園之行是11天以後的行程。緣起是:雷龍班這學期的主題是「家」,脈絡從學期開始認識自己的家人,一路延伸並逐漸分支到後來三隻小豬蓋房子的故事,再從與孩子們討論到動物的家時,孩子們提到動物園,以至於有這次即將成行的動物園之旅。而且,父母也被邀請參與。(學期即將在這個月底結束,或許,這就是搭配幼稚園的學期戶外教學吧?)


牽著小小熊回家的路上跟她說明是下下禮拜二才去動物園,心裡期待是明天的小手那一端的童心著實失望了好一會兒。從這一天開始,小小熊開始數著去參觀動物園的日子到來。每天都會數上好幾遍:星期五之後是星期六、星期六之後是星期七、星期八、星期九…..媽咪就會跟她說明:星期六之後是星期天,一個星期有七天,接下來是星期一…..(這種抽象的概念,只能重複說明好幾次。不過,也不期待她真正理解,因為每天都很快樂才是她目前的工作。)這種等待,是一種快樂的期盼。再平常也不過的活動,卻是小小熊單純的心裡重視的大事件。看著女兒每天數著日子,活動當天會請特休參與這次活動的媽咪,也被感染了這種情緒不自覺跟著數日子哩。


第一次跟幼幼班出門很有趣。下車後十幾個小寶貝乖乖排隊進入動物園,路上有蝴蝶飛過,隊伍中開始有人唱: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枝身穿花花.....



第一站先看3D影片,戴上大size眼鏡的小臉蛋們是一幅很有趣的畫面。影片是草原上的動物,媽咪覺得很驚訝,影片透過這一副看起來跟玩具沒兩樣的眼鏡居然可以這麼立體:大象就像是從你面前走過,老虎像是衝到你面前….當身旁的小小熊幾度伸手要觸摸眼前的栩栩如生的動物時,可以確信的是她真的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當下馬上覺得:以前帶小小熊逛動物園時沒好好利用這個資源真是太可惜了。)


看完影片後,對面就是猴子區。小小熊很興奮地跟老師說:「小猴子最喜歡吃香蕉。」(事實上,她自己也很愛吃香蕉)

平日的動物園,遊客三三兩兩,這群寶貝得以不受干擾地觀察動物,也看了平常看不見的動物舉止。

老是泡在水裡的河馬,在早上這時段剛好是上岸餵食時間,所以孩子們近距離看見了完整的龐大的身軀,也看見了河馬上岸的過程。



亢奮的猩猩恰好也在孩子們面前盪鞦韆。


也遇上藍孔雀開屏


鱷魚有的在水裡,有的在岸上草叢間像木頭。孩子們攀在欄杆上看得可入神呢!

當然父母之一陪伴(大部分是媽媽,只有一個勻勻爸爸)前來,提供點心是難得的福利。休息片刻享用平常被限量的零食,幼兒們沒有一個不開心的。

活動過程有安排解說,不過受益匪淺的應該是大人。小朋友們真的就是來玩的,呵呵。

前陣子購買的野餐墊終於有機會在戶外開張。180cm x 180cm的面積原來可以讓14幼兒一起坐在上面野餐呢。



一群小朋友湊在一起的畫面,實在想不出有什麼比「可愛」更能形容的字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