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一家三口出門玩,擋風鏡前的Mio(GPS)盡責地指引著:「…..前方有障礙請改道而行…..」
小小熊發出疑問:「馬麻,障礙是什麼?」
媽咪心裡想著:障礙有兩種,一種是有形的一種是無形的。有形的障礙比方說道路施工就是一種,我們必須要花費更大的力氣更多的時間繞路而行;而無形的障礙就像把拔脾氣不好對馬麻很嚴厲,是夫妻感情裡的障礙,這種障礙很麻煩……
嘴上卻職業性育兒口吻:「障礙就是啊,比方說我們走在路上如果前面有一個大石頭擋住我們,沒有辦法繼續走,那個石頭就是障礙。我們要想辦法繞過去或是爬上去,才能繼續往前走。」
似懂非懂的小小熊安靜了一會兒,繼續問同樣的問題:「馬麻,障礙是什麼?」
媽咪忍住想要拿把拔的壞脾氣當作無形障礙例子的衝動,很有耐性地繼續解釋:「有時候的障礙不是石頭喔,也有可能是別的東西,比方說我們走在路上前面有車子擋住我們了,這時候的障礙就是車子。」一直用走在路上被東西擋住為例子來解釋,馬麻的創意分數很低。
前座那個出門前才發過脾氣製造了一個「無形障礙」的司機一路默默不說話,母女兩的問答是車內唯一流動的空氣。
中途,車子被開進保養廠檢查。趁著空檔的幾分鐘,母女兩手牽手在車廠附近社區散步。路上剛好有一部亂停的車…..
抓住機會教育時點,牽著手往車子方向直直走去,告訴小小熊:「妳看,前面有一部車如果我們直直走是不是會被擋住?」這時我們來到這部被媽媽當作教具的車子前面,無法再前進
媽咪說:「這一部車子就是障礙喔。」
小小熊這下似乎比較懂了,然後我們繼續在社區路上散步。
小小熊冒出一句話:「比方說,如果路上有大石頭擋住我們,石頭就是障礙」,為了自己的「懂得」很開心的笑著。


刀子口豆腐心的戶長這一天帶我們去山上人家,距離市區一小時車程就可以得到清新的空氣與涼爽的溫度,所以一家口至少一年會來個一次。小小熊每年都長大,對她而言永遠都很新奇。
三歲的她已經開始享受下午茶的愉悅



草地上跑跑跳跳釋放充沛的精力也是必需的。



奔跑過了幾分鐘後,突然決定趴在草地上。

好奇地問她為什麼?她說:「刺刺癢癢的,跟魯拉魯先生一樣」。原來,小傢伙想要親身驗證故事書上所描述的感覺。(最近剛讀「魯拉魯先生的庭院」繪本,裡面描述主角躺在草地上的感覺是刺刺癢癢的)



後記:這一天小小熊在車上突然說:「把拔,你是好人!你真是一個好人!」把拔於是得到生平第一張「好人卡」。但是把拔說:「我已經免疫了,不需要再得到好人卡。」於是媽媽補充說:「因為把拔已經得到媽咪頒發的「丈夫卡」。小小熊其實根本聽不懂爸媽的對話,爸媽也真的很無聊,因為小小熊說的好人,其實大概就只是單純的「好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