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囉!那麼,小寶寶進階成大寶寶了嗎?
早晚牛奶時間還是離不開NUK奶瓶,自己餵自己的技巧當然很熟練,可是這半年來卻也常央求父母:像小baby一樣抱抱!

平常抱抱時也一樣喔,也會要求要橫躺在父母臂彎裡。可是襁褓時期的她卻不喜歡這種搖籃式抱法,非得要直立式抱法才不哭。

但是如果喚她:「小小熊小寶寶」她會抗議:「我是大baby了!」。


有時候非得要堅持自己穿襪子穿鞋子穿衣服不可,有時候卻耍賴哭著說不會,要爸媽幫。
 
這個時期已經很會表達「不要」。媽媽洗完澡在浴室呼喚著:「小小熊幫馬麻拿拖鞋好嗎?」正忙著玩遊戲或看書的小小熊一定說:「不要」。媽媽可不是省油的燈,換個策略:「馬麻跟小小熊比賽喔,看馬麻先數到10,還是小小熊先把拖鞋拿過來。」馬上就會聽到咚咚咚的小跑步朝門口去拿了室內拖鞋,再跑到浴室門口達成目標,而這時候刻意數得很慢的的馬麻才數到8,用很驚訝的表情說:「哇! 小小熊怎麼跑得那麼快?」很有成就感的笑咪咪小孩:「對啊!」轉身回去剛剛遊玩的地方繼續自己的活動。
 
睡覺前媽媽拿著牙刷要小小熊躺在書房地板上刷牙,馬上反應是:「不要!」但抗議是沒用的,勉強才刷了幾顆,這小孩老是說:「我想要尿尿」。那剛剛在玩的時候為什麼就不想如廁呢?彷彿刷牙是每天最不喜愛的例行工作,嘴巴常常忘記該張很大,舌頭也老是下意識地跟著牙刷跑,讓上下臼齒內側的清潔成為父母最頭痛最吃力的死角。有效對策是隨著牙刷停留的位置擬人化敘述法:最早出生的牙齒大哥洗完澡了,二哥也想要乾乾淨淨的……後面最晚出生的牙齒小弟說它也想要變得亮晶晶耶。使用這種故事性敘述法,小小熊會被逗得很開心配合地張大嘴巴,原本頑強抵抗的舌頭也變得柔軟許多。大功告成最後再誇張地補上一句:「小小熊的牙齒變得閃閃發亮,好刺眼喔!把拔過來看一下喔。」把拔一向都是很有默契地,遮住眼睛說:「ㄛ~好刺眼喔」父母一搭一唱之下,睡前小小熊可開心的咧。 

兩歲半戒尿布學會坐馬桶後,便便時不准人在場:「走開!」,結束後父母才被恩准進入廁所伺候擦屁屁。原本以為自己的小孩怎麼這麼奇怪,後來跟別人聊起這話題,才知道這年紀小孩便便時個個都會趕人。
白天雖然可以自己如廁了,但睡覺時還是很沒志氣地繼續幫小小熊包尿布。
 
睡前故事書時間持續好久好久了,農曆年前小小熊白天還在保母家「上班」,每天晚上被接回家時都是香噴噴洗好澡並且吃完晚餐的寶寶,我們通常能花2~3小時陪她玩遊戲唸故事書,所以,每天至少2~3本繪本不是問題。但是上了幼稚園後,小小熊只能自己待在書房看書自己玩遊戲找樂子的時間變多了,等到媽咪將所有的生活料理打點完後,已經是上床時間了,曾經有好幾次媽咪想偷懶省卻床邊故事時間,結果馬上得到一個熊嚎啕大哭傷心得不得了的小寶寶。


獨立是成長的宣示,依賴是獨立所必須的安全感基礎。所以,當女兒宣告自己是大寶寶時我們放手;想當小寶寶時,我們張開手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