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假後第一天早晨,一直期待上學的小小熊和媽媽牽著手走路去社區裡的幼稚園報到,這種階段性大事爸爸當然也是全程參與一路負責拍照。雖然很興奮很好奇,但是也是懂得害羞了的小女孩,在媽媽跟老師交接時安靜地跪坐在媽媽身後露出一臉難得見的靦腆。

即便如此,十幾分鐘後老師要小小熊跟媽咪說再見時,小手揮揮真的說再見。反倒是刻意請了一天假準備陪讀的媽咪,突然多出一天空檔。走回家路上想起產假兩個月後第一天送小小熊去保母家,上班整天擔心不接受瓶餵母乳的小小熊會不會餓肚子?會不會哭著找媽媽?準時下班急著去保母家接女兒時,發現:分離焦慮,只在自己這個菜鳥媽咪身上發作。這白天小寶寶可是吃得好睡得好哩!這次上學記,雖然事先有心理準備知道女兒應該很OK,可是這麼快就被說再見,不能假藉陪讀的需要呆在幼稚園裡看看女兒上學的樣子,還是有點小小的失落感。傍晚不到五點早早去接女兒,教室裡的她正專注玩夾彈珠的小肌肉發展遊戲,跟她說該回家了,回答是:「不要!」
 
為了配合小寶貝上幼稚園這個階段性改變,爸媽的生活作息也做了很大的調整。早上梳洗動作比較快的爸爸準備營養早餐,台隆手創館購買的動物印模派上用場,讓爸爸可以每天變出各種造型的動物三明治。


由於媽咪趕八點上班,所以吃完早餐後牽著小小熊的手上學是把拔的福利。偶爾遇上媽咪動作慢延遲出門時間時,和爸爸牽著手的女兒會在巷口等著媽咪開車經過搖下車窗揮手說byebye。而每天傍晚六點前想辦法從幼稚園接女兒回家,則成了媽咪每日上班時間設法高效率處理公事的最大驅策力,大大小小共八個客戶大事小事一大堆,急事大事處理完了收拾包包接女兒去。這時,呆在幼稚園裡的女兒已經被集合在健寶園裡看了半小時的電影:哆啦ㄟ夢、龍貓、小丸子……。看電視是媽咪最不能忍受的的做法,可是不敢準時下班的狀況下,每天都得面對女兒至少半小時的電影時間。


回到家後,六點多,媽媽開始煮飯,可以說是幾乎沒下過廚的新手,為了張羅女兒的健康晚餐也為了避免老公隨意吃7-11便當,照著食譜荒荒忙忙地急就章,開始在女兒心中建立了媽媽作晚餐的記憶畫面。但是,沒經驗加上沒天份,一開始煮的菜,時間花很久從備菜到上桌需要一個半到二個鐘頭,味道也不甚可口。小小熊很捧場,問她:「媽媽煮的菜好不好吃?」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好吃!」很晚才能下班的老公則是默默地吃飯,很明顯是在想辦法嚥下學習曲線離原點很近的菜鳥廚師晚膳。接下來幫小小熊洗澡、喝ㄋㄟㄋㄟ、刷牙、說故事、洗碗、洗衣服、收衣服、晾衣服、掃地……有時老公一起做,有時自己一手包辦,最後還要陪小小熊入睡。有夜貓子傾向的小小熊往往要半小時候才會睡著。累了一天,陪睡時常常得想辦法撐住睡意,寶貝睡熟了再爬起來回信做報告。


很累很忙的生活,但是當再度回到床上就寢時,看著睡夢中小小熊的臉蛋,輕輕地就是要再親幾下,這就是所謂甜蜜的負擔,這句國中課文裡的新詩,當媽了才真的體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