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房間裡摺衣服時,小小熊突然問:「馬麻,現在是冬天嗎?」反射性地第一個答案脫口而出:「不是喔,冬天還沒來。現在是夏天,天氣很熱。」繼續摺衣服。下幾秒想到不應輕忽女兒的問題,於是反問她:「小小熊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呢?」一副很想分享的表情在小臉蛋上綻放:「因為,冬天的時候早上起來鼻子會冰冰的。」邊回答邊摸著自己的鼻頭。



噢!原來是這樣啊。
包姆和凱羅的冬日早晨」開頭短短一句話敘述「包姆」的經驗,已經變成小小熊腦海裡的常識,也變成她等待「嚐試」的生活經驗。

週一到週五晚上時段的「坐在爸媽腿上的故事書時間」開始前幾分鐘,是小小熊的選書時間。雖然我們很愛跟女兒沉浸在這段溫馨時光裡,然而難免有比較累的時候、想偷懶的時候。會希望她能選一本內容比較簡單花十幾分鐘就可以解決的書,比方說「抱抱」或「跟自己說晚安」這類書,但是持續好一陣子了,「包姆和凱羅」這一系列四本常常輪流屏雀中選,當天說故事的值日生(輪來輪去不是爸爸就是媽媽)如果夠認真,就得要花超過半小時的時間才能完成任務。哈哈,這套書裡隨便一本都被我和老公視為「籤王」!

這一天把拔又抽到籤王



光光看故事內容,其實文字也不多,應該可以很快講完的。但是事情往往重點在「但是」
….. 

主角雖然是一隻名叫包姆的狗和一隻名叫凱羅的青蛙,加上還有幾個不具名的動物:長得有點像史努比的小小狗、名叫小班的白鴨子、有三個耳朵看起來像兔子的動物、胖胖的棕色的應該是土撥鼠
…..這幾個跑龍套的戲份其實也很重。常常包姆和凱羅在桌上吃早餐,桌下其他小動物也開了小小桌,如果只是這樣也還算簡單,每個人用的餐具從造型到大小居然還都是呼應主人外觀和體型的!或是他們駕車出遊,每個人背的包包也都有專屬的造型,車子的標誌也要是主人的模樣…..林林總總,每頁畫裡的細節實在是細膩到不行(果然是日本人的風格),第一次唸的時候就已經很認真跟小小熊一起挖掘每一個玄機了,可是下回每唸一次往往又會發現之前沒注意到的小玩意。比方說他們幫小班洗澡的那一幕,一直到不曉得某一回合我們才留意到:地上浴缸旁那個可以裝水讓裡面的小船漂浮的塑膠殼小水球玩具,我們也有類似的Melody戴泳圈水球。那次我和小小熊都很興奮哩:我們也有我們也有!  


這是一套一直被媽媽忽略在書店的繪本,不管老闆推薦幾次,不管它的價錢真的很便宜,每次翻幾頁都覺得包姆和凱羅長得不漂亮而拒絕。好險後來同事
Christine招團購才又認真去書店翻一翻到底哪裡好?為什麼那麼多人推薦它?連書店老闆好幾次都不顧這套書單次能夠帶來營業額很低而強力推薦(甚至建議我可以放棄手上已選好明明總單價高出幾倍的幾本書)。四月包姆和凱羅終於被媽咪從最常光顧的金鼎專業兒童書店搬回家。即使知道選書時不該以大人的眼光來決定小孩的喜好,媽咪還是犯了這個錯。晚了一年多才讓小小熊和包姆凱羅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