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接近小小熊放學時間了,正忙著處理電子郵件好趕下班去接女兒老公來電,以一種刻意粗嘎的聲調:「請問是小小熊的媽咪嗎?麻煩支付贖金」

小小熊的媽咪非常鎮定地問:「要多少錢?」老公:「一萬元」媽咪:「怎麼這麼便宜?」老是得加班,ETA Home around 8~9pm的老公,居然破天荒可以代替我去接小孩!把握這種難得機會,順便拜託一家之主也煮一下晚餐。


打開家門時,屋裡分外安靜。廚房裡,一大在煮全家都愛的竹筍湯;一小墊著椅子站在水槽邊專心拿著小湯匙,將馬克杯裡的水一匙匙地往湯碗倒,一言以蔽之就是:在玩水啦!
後來夫妻倆聊一聊場地轉到廚房門外,一時忘了留意還在玩水的女兒。當注意力再轉回廚房時……


泡在水裡待煮的高麗菜葉,以及水槽裡擱著準備丟棄的塑膠蛋糕刀,變成小小熊的煮飯工具。

椅子已經移到鉆板的位置下,高度剛剛好,煞有其事地一手拿刀一手拿菜,切切切,一小片一小片葉子切好後,還整齊地放進量米杯裡,認真到父母拿著相機在身邊喀嚓喀嚓也不改變表情。平常媽媽煮晚飯時老在身旁磨蹭唉唉叫要陪散步的小孩,對於媽咪最後為了終止這場遊戲而提出要一起去巷口買豆腐的提議不為所動,可見得這種模仿活動對她來說相當迷人

上禮拜幼稚園的公園活動結束當晚,小小熊也說她在公園玩沙,邊描述邊用雙手筆劃說:「我跟楊小寧一起煮飯,用樹枝炒炒炒,做咖哩飯請張老師吃…..」

最近斷斷續續在讀「邁向自由的教育-全球華德福教育報告書」學齡前的兒童這一章裡提到:兒童的「模仿」是一種難以形容深植於內心的需要。如果成人毫不諒解地阻止孩子模仿,可能會產生對孩子一生非常負面的影響……

媽咪讀了育兒書,雖然爸爸沒有讀,但是,還好我們都有共識:在安全的環境下,讓小小熊盡情地探索與嘗試。我們最想要做到的,就是不要不經意撲滅我們最愛的小寶貝心中對週遭所有人事物的熱情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