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三歲這一天,想幫小小熊和她最親近的玩偶合照,但是這麼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小小熊只想出去玩,說什麼都不肯被固定在沙發上照相。
於是,說什麼都想幫女兒拍照的媽媽只好拿出剛為她讀了一部分的新書「一百層樓的家」,請她抱著小Pooh一起看。當然,喜歡讀繪本的小女孩很樂意地接受這個提案。趁著她專注看書的時候,終於有機會拍下「三歲的小小熊」。

這個畫面雖然很貼近生活實況,然而對於一心想拍張對照組的媽媽來說並不夠,所以把小小熊手中的書擱在一旁要她抬起頭來和小Pooh一起看鏡頭。於是這個看故事書被打攪的小孩,留下這張不高興的神情。

趕緊把書遞還給她,興味盎然地翻完書後才願意抬起頭讓媽媽好好拍了一張所謂的對照組:兩個月大時的小小熊寶寶身高比小Pooh高不了多少,小小的頭比小Pooh的還要小,而小Pooh的毛色那時是這麼柔亮。經過了2年又10個月,小Pooh在小主人的寵愛下有了歲月的風霜,小小熊已接近當初的兩倍身高。養小孩說成「拉拔小孩長大」,果然是有道理的。
 

這天傍晚,應卡卡一家的邀約來到竹北體育館騎車。小小熊坐上腳踏車後,居然踩起踏板慢慢地前進!

這實在讓我們很驚訝!(本來以為不會騎腳踏車的小小熊應該只是來跑跑跳跳而已,因為前陣子在家樓下中庭教過兩三次她都學不會連續踩圈圈,而且興趣缺缺)。這讓我們更堅信:小孩的生理成熟自有進度。在父母不刻意訓練的態度下,小小熊二歲半學會如廁,三歲學會腳踏車,不快也不慢,因為這是屬於她自己的成長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