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庫門」是上海民居19世紀中以來的風貌象徵,與北京的胡同一樣,近年來在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建設中大量地快速地被拆除。人文風景於我的意義一向大於自然景觀,因而對舊中國樣貌的消失有著莫名的焦慮。可是,每次有機會出國旅遊,大陸卻又總是矛盾地被排在很後面的順位。難得這次出差有點小小的空檔,既然書上說新天地有石庫門可瞧,於是,換了兩線地鐵,六月初的傍晚一個人來到新天地。


這個西元2000年建成的高檔餐飲精品區,前身是個充滿石庫門弄堂民宅的舊社區,設計師保留了舊元素並融入新的建築主題概念,近年來這已是旅遊書上的推薦觀光地標之一:「沒來過新天地就不算到上海!」。


步出位在淮海中路的地鐵站,沿著黃陂南路走,看到太倉路路標,馬路的對面就是新天地。

在大陸很容易有時光重疊錯置的感覺,走過「北里」前往「南里」時,馬路上一輛三輪車迎面而來,可是下幾秒卻出現一個男人拎著攝影機穿越馬路,這樣的交錯明明是突兀的,卻又是那麼地理所當然。


Starbucks
用中國窗櫺與傳統石庫門包裝,顧客群裡有西方臉孔也有東方膚色,這也是一種協調的兼容並蓄。



穿過幾個巷弄,大致走完南里北里後,被保存的石庫門是見到了,可是這種明顯人工斧鑿下的新社區,跟期待中的畫面不同。這跟上海傳統市井生活相距甚遠哪!這不是我要看的!

早知道就去拜訪旅館附近的魯迅故居!不過就是那種「反正就在附近,下次要看很方便」的念頭在作祟,造就了這次的捨近取遠。但是這能怪誰呢?可以點的菜那麼多,是我自己要挑這一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