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班的早晨,小小熊照例也要去褓母家「上班」。禮貌教育從小開始,出門前,慣例會要求小小熊跟大門口的花說早安,跟樹木說早安。出生幾個月後就被抱在腿上讀了一堆故事繪本的小孩,眼裡的世界萬物跟著都是擬人化的,對於馬麻的要求從不懷疑,每天都會認真地向花花草草說:「花花早安!樹葉早安!」經過馬路邊爬滿牽牛花的籬笆時,我也會跟她說:「牽牛花每天早上都在這邊等妳經過,它們好喜歡看見小小熊喔!」笑瞇瞇的小女孩就會說:「牽牛花早安!」當然她的娘會接著讚美她:「小小熊跟牽牛花說早安,它們好高興喔!」要是偶爾瞧見馬路上有台灣小狗第一大姓「小黑」或是第二大姓「小黃」時,她也要學著說:「狗狗早安!」


維持一段時間後,習慣養成了,出門前跟花花草草說早安,晚上回來時道晚安。當然對長輩對同輩的人際關係,禮貌自是不可少。好玩的是:在高速公路上,她也變得期待過收費站。在老公搖下車窗繳過路費那一刻說:「謝謝ㄚˇ姨!」。當然下一刻我會加油添醋對女兒說:「阿姨說小小熊好棒喔,因為妳好有禮貌會說謝謝,阿姨喜歡有禮貌的小孩。」
 


既然小金魚可以逃走了、小雞可以逛超市、包姆和凱羅可以開飛機來場天空之旅、鱷魚可以愛吃青菜、小老鼠會找新家、建築師傑克可以為螃蟹大象烏龜螞蟻猴子蓋房子
…..那麼,牽牛花會說話當然也就不奇怪啦!在此,還要特別感謝那些不知不覺成為禮貌教育的要角之一的高速公路收費員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