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小小熊的自主意識越來越明顯,她的固執也慢慢展現出來。

老是喜歡拿著自己的學習水杯走來走去,也不是認真地要喝水,常常還故意把水杯上下顛倒讓杯裡的水沿著吸管流出來以致於地板濕答答,對於走路橫衝直撞的小寶寶來說,濕滑的地板實在是危險的跌倒因子。爸爸媽媽說教好幾次,還示範會跌倒的下場,結尾不忘問她說:「知不知道?」小小熊都會認真地點點頭:「知道」。但是承諾往往沒有兌現,好動好玩好奇的小女孩是個累犯。只要她再犯,我們就會板起嚴肅臉孔,她知道自己犯錯自動會乖乖到老地方-衣櫃前報到,舉起雙手貼住門板罰站。

今晚,現行犯又被逮捕啦,可是她卻拒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去罰站!」 
「不要!」
「妳犯錯了所以要接受處罰,去罰站」
「不要!」開始發動淚水炸彈以博取同情 
「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啊,所以一定要罰站」 
「不要,不要!」撲到媽媽懷裡,這時已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部分鼻涕沾在媽媽的袖子上 
「好吧,馬麻讓妳先哭哭,哭完還是要去罰站喔」配合演戲 
不到一分鐘哭聲停止了 
「哭完了嗎?」 
「嗯」點點頭 
「那該去罰站囉」
「不要,不要!」再度撲到媽媽懷裡,再度打開淚水的水龍頭 
「一定要罰站,罰站完馬麻再抱抱」把她挪到衣櫃前拉起她的手貼門板
小女孩很厲害的是雙腳不施力根本不肯站著,哭聲嘹喨無比,好像被修理得很慘,窗戶外不知情的人鐵定會以為發生虐兒案。母女互相「堅持立場」了半小時,最後是媽媽舉白旗投降。

當晚,父女間的「刷牙事件」一樣是親子間的消耗戰 
「小小熊我們刷牙囉」爸爸拿著牙刷接近女兒 
「不要!」果斷的拒絕 
「我們幫牙齒洗洗澡啊!」媽媽在一旁打圓場 
「不要!」頭撇開不讓牙刷入侵 
「你要把拔刷牙還是馬麻刷牙呀?」媽媽設計女兒的選擇題
「不要!」根本不落入圈套 
一向沒什麼耐性的爸爸頭頂冒煙了,在小小熊的哭聲與淚水中完成了睡前刷牙例行工作。

刷完牙我們這對父母堅持要女兒罰站,小女孩仍然不願接受處罰,寧願站著跟父母耗了半小時,用哭聲與抱抱的裝可憐模樣,最後父母又投降了,爸爸執行打屁屁幾下象徵性地完成處罰。我們戰敗後要小小熊上床睡覺,才剛躺下不到一分鐘,靜悄悄小女孩已經睡著啦。平常不在黑暗中跟媽媽玩個半小時不肯闔眼的頑皮蛋,今晚大概是哭累了吧!其實在對峙時已超過小小熊的上床時間,犯人就算呵欠連連還是不肯就範,讓我們驚訝於她的固執。

該怎麼教育這個固執的小女孩呢?這是父母的新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