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熊在新竹馬偕醫院出生,馬階為小朋友接種疫苗設立的健兒門診也成了每隔
1~3個月要報到的地方。說實在我還挺享受帶小小熊來打預防針的日子!習慣預約星期五下午的時段,我們放下忙碌的工作盡量請一個下午特休,候診區裡這時通常都是寶寶和父母,相較於醫院裡其他區域的沉重,這一區裡寶寶的哭聲與笑聲替醫院帶來了輕鬆的氣氛。 


老公下午要在外地開會,所以今天只得由我一個人帶著小小熊報到。照例填完疫苗接種單後向護理站報到,接下來的程序是我和老公很喜歡的項目之一:量身高、體重、頭圍。這種心情有點類似我們這對父母參加每一次段考公佈成績單,量測出來的數值可以客觀地驗收這一個時期我們的飼養成效
……~表現在體積的項目部分。(養小孩哪像養小豬仔那麼容易!除了體積外,情緒、心智與品格才是要花心思的難項啊!)話說回來,這次1Y3M的成績單如下:身高81.5CM, 體重10.5KG, 頭圍46.5CM。跟三個前滿一歲的數值: 76CM, 9.9KG, 46CM比起來,這一回果真符合了小兒科醫生的話:一歲後體重增加比較緩,主要發育會是身高的逐漸抽長。


接下來到看診燈號跳到預約號碼前就是聯誼時間囉!平常辛苦工作的父母們藉著這個時間可以跟其他人交換育兒心得,然後彼此都會發現原來很淘氣、愛撒嬌、會耍賴、老是亂丟東西……都是每個寶寶會製造的現象。換句話說,你家的小孩不是特別頑皮啦,所以,每個小淘氣身邊的父母:認命一點!至於寶寶們呢?少子化的現象下,他們剛好可以有機會一下子接觸其他好幾個相近年齡的同伴。這次年齡層涵蓋得很廣,有襁褓中剛滿月的嬰兒,已經學會坐著的7個月寶寶,會走路的1.5歲內的學步兒,已經兩歲很會說話的小童。小小熊好奇地看小嬰兒,這時候媽媽要發揮功能的機會到了:「這是弟弟喔!去年妳也是這麼小喔,現在妳長大了。」「輕輕摸他的手不要太用力,他會不舒服喔。」「妳看,小妹妹在睡覺。噓!我們要安靜一點喲。」似懂非懂的小小熊抱著我難得露出害羞的臉笑一笑。接下來注意力很快轉走,看見了一個跟她差不多大小穿裙子的同伴,身為彼此的媽媽,我們各自對女兒說:「握握手!」握完手小小熊很熱情上前要抱住眼前這個大她半個月的小姐姐,完全沒考慮到雙方個頭差不多,雙手剛環住對方,腳步一個不穩抓不注重心,兩個小小女孩一起跌了個四腳朝天!一半擔心,一半又覺得很好笑,忍住笑意趕快跟對方媽媽說:「對不起害妳女兒跌倒。」當然也要小小熊跟對方道歉,這是基本禮貌。接下來再摟摟小小熊,剛剛那一跤她也嚇了一跳,但是也有個生活新經驗「抱抱要站好」吧。小小熊完全是閑不住的女生,接著又發現新大陸:牆壁腰飾的動物圖案。興奮地拍打著,在模仿效應下,小姐姐也一起加入,接著另一個兩歲大姐姐也湊一腳。唉!牆上的長頸鹿和斑馬被打好可憐喔!


因為健保卡在爸爸皮夾裡,問診完後我們母女兩在診間等待開完會的爸爸趕來才能打預防針。注射室的護士經驗老到,從抽屜拿出小貼紙轉移注意力,爸爸抓住小小熊的手臂後護士俐落第一針刺下,反應很恐龍的小小熊如以往,在護士快抽針才嚎啕大哭,打完後抱一抱隨便指一個東西:「妳看那是什麼東西啊?」她的眼淚又被好奇心趕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