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熊的【爬行
0.6版】-> 【走路1.0版】演化史裡,我們這對爸媽只被分配到旁觀者的腳色! 

7M 
某天晚上,她運用那雙蓮藕手(註1)使力扶著嬰兒床欄杆加上米其林雙腳強力合作,在我們詫異的目光下,小小熊緩緩地站了起來,還高興地回過頭來對我們咯咯笑,露出她那兩排還不見牙齒蹤跡的小小牙齦。此後一直到10個月左右會放開手走幾步之前,舉凡茶几、沙發、床沿、牆壁都會成為她站立的幫手。有時她會快速地爬行到坐著看量飯店廣告單的爸媽身邊,我們有點受寵若驚:小女娃也學會黏人喔?結果當然是我們想太多自做多情,嗚……她只是要利用我們上半身的高度和衣角站起來而已!貼著我們站起來後,在我們的眼睛和紙張距離間會斜斜探出一個笑咪咪的小臉……好一陣子這樣的遊戲讓她樂此不疲。站穩後,她開始了下一步冒險,扶著上述物體移動雙腳她可以走到她想去的地方了。

10M 
書上都說要讓寶寶多爬,對於平衡感與智力都是良性刺激。可是除非家門口外就是青康藏大草原,讓寶寶爬也爬不盡,總之,雖然我們這對父母盡力延長小小熊的爬行時間,剛滿十個月,小傢伙還是大膽放手走路了,雖然走幾步就會跌坐回地上,不哭不鬧,馬上又會再站起來嘗試,我們連攙扶她的機會都沒有。這個時期,我們仍然想辦法製造不讓她走路的環境,所以當她興致勃勃走路時都得不到我們的讚美,當然也沒有螃蟹車或學步車這回事。

 11M 
公婆家餐桌旁通往頂樓的木樓梯很陡,幾近60度,所以每次去婆家小小熊可以隨心所欲在地板上或爬或走,但是一接近樓梯就會被我們強行抱走。越是禁忌的地方她偏偏就是愛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手腳並用地偷偷爬個一兩階,然後會被四個大人輪流板起嚴肅的臉色說:『不可以!』把她帶離犯罪現場。這一天我們決定放寬尺度,好整以暇地看她到底能爬幾階。一階二階三階四五六七……伴隨著她開心的清脆笑聲夾雜著阿公阿媽的驚喜,一股作氣她就這樣高高興興地爬完整座樓梯,破了兩個表哥一歲多後才學會爬樓梯的紀錄。公婆直呼太誇張可是臉上卻堆滿笑,老公臉上充滿了獻寶的得意……

1Y 
滿週歲前小小熊已經走得又順又穩了。沒有學步車、不用大人攙扶,在我們刻意減少她學習走路的機會下,她還是用自己的方法跨出步伐。自動進化送給我們一個【走路1.0版】的小女孩

好一個獨立的小女孩!我們希望她可以一直保持這種勇敢特質去面對她未來的各種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